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商贸信息 图书库 公司库 行业资讯 展会服务 招聘求职 网站服务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会员注册
会员服务
首 页  
行业新闻 | 工艺技术 | 市场信息 | 标准法规 | 网上教程 | 资料查询 | 网上书店 | 企业动态
·设备工装 ·原辅材料 ·业余园地 ·管理文摘 ·展会信息 ·供求信息 ·人才信息 ·企业站点 ·下载中心 ·钢桶杂志 ·专著选登
标准法规:为您提供国内外最新的行业标准及相关法规,以及标准法规的应用资料,是您了解和应用标准法规的有力助手。
  首页-标准法规-试论钢桶国家标准必须修订试论钢桶国家标准必须修订-中国钢桶包装网  

 
 

【历史资料】

试论钢桶国家标准必须修订

海南农垦海口农具厂 丁进义

《国务院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地指出:“到1990年大中型企业的主要产品都要按照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GB325--84标准是在GB325-64《200升闭口钢桶》基础上,参照国外先进工业国家标准修订而成的。该标准的实施进一步统一了质量标准,促进了钢桶质量的升级,推动了制桶工业的发展。然而,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以及对外贸易市场的不断扩大,对包装产品质量和品种的发展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国家经委关于“1986年至2000年全国包装工业发展纲要”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到1990年重点包装企业要达到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到2000年达到国际九十年代中期先进水平或国际同期先进水平。国际海运组织也确定:1990年要全面实施《国际海运危规》。鉴于上述原因,GB325-84标准已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应加以修订,具体地说该标准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二重卷边工艺难以达到钢桶鉴定性试验指标的要求。

GB325--84标准2.2.4里明确地指出桶身与桶顶、桶底的组装采用双重卷边,然而根据近几年来全国许多制桶厂的经验表明,用双重卷边工艺要实现跌落1.2米不渗漏的可能性甚少,尤其按钢桶检细则,跌落后打开盖或打洞后5分钟内不渗漏更是难上加难。

1987年我厂对双重卷边工艺进行了足足有几个月的反复研究和探索。其中包括用模拟试验找出咬边轮最佳的曲线,用正交试验设计确定咬边轮调整位置以保证卷边的钩叠率,并对热、冷轧板进行对比试验多用正交试验对红糖骨胶,812填料, 乳胶填料以及环氧树脂填料进行对比试验,对精心制做的60-70只桶进行跌落,结果仅有一只勉强不渗漏,然而重复最佳参数进行试验时又个个渗漏。实践证明二重卷边其强度差,抗冲击性能低,渗漏率高。最后,我们才下决心采用国际先进技术——三重圆卷边技术,来解决渗漏问题。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最后得出结论:双重卷边要过跌落关可能性甚微。后来我厂从制桶分会了解的情况也基本上证实了这个结论。这样就说明了GB325-84标准在卷边问题上的不足。

因此,建议要把三重圆卷边正式纳入新的钢桶标准,并淘汰双重卷边。近两年来我们考察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一些制桶厂绝大部分制桶厂逐步用三重圆卷边代替双重矩形卷边工艺奠定了基础。

二、材料规格和技术要求相矛盾应矛修订

1.标准中规定钢桶总高度为900±3,又规定选用1.25/1.5×927×1800毫米的钢板制成桶身,这是互相矛盾的。目前,国内不少厂家已用三重卷边代替双重卷边。由对三重卷边翻边尺寸需适当加大,因此要求钢桶总高在900±3范围内几乎不大可能。即使用双重卷边,在保证环筋高度,波纹高度以及桶底盖高度(19±1) 的情况下,其桶高也很难达到尺寸公差范围内。国外有些国家例如美国,其55加仑(208升)钢桶总高度的公称尺寸一般在891毫米以下,因此建议把900±3改成897±3。

2.标准中规定轻型捅采用1.25毫米的钢板,而实际上用1毫米钢板制成的桶也可以达到使用要求。国外不少国家如马来南亚、新加坡等广泛采用1毫米钢板制成200升钢桶。国外有些公司桶身、桶底选用不同厚度的钢板,不仅在价值工程原理上合理,而且从材料力学角度分析也是可行的。美国ANSI/ASC MH2-1985国家标准里还允许用0.8毫米钢板制造208升钢桶。目前,国内也有一些厂家部分生产用l毫米钢板制成的桶。如北京制桶厂、江苏清江容器厂、广州荔湾铁工厂等单位。有些厂家桶身用1毫米、桶盖用1.25毫米的钢板。我厂也曾用价值工程原理,通过对产品的功能与成本关系的研究,力求以最低成本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我厂改进了工艺,钢桶的桶身和桶盖一律用1毫米钢板制成,并按国标和《国际海运危规》Ⅱ类标准进行气压和跌落试验均达到了要求。我们知道用1毫米钢板代替1.25毫米钢板,每个桶轻20%,相当于每个桶节省5.06公斤料,如果全国年产4000万只桶有一半用1毫米的料,那么一年可节省10.12万吨料,可再生产500万只桶,再剑产值2亿元(按每个桶不变价40元计算)这是很大的新增财富。因此建议桶料不要规定用1.25毫米钢板。

三、小波纹应该取消或适当减少波纹数量

标准里规定桶身具有内外凸出的6-7道波纹。按我的理解,小波纹主要功能是提高钢桶径向强度,减少失圆度。但实际上,有了环筋之后,小波显得要有可无了。国外不少国家取消了200升钢桶的小波纹,例如西德RMG (巴爱尔林)公司和美国国家标准均不采用波纹。在滚压波纹时,钢板容易压延变薄,降低了桶的强度,而刚变并未增加多少。因此,建议取消波纹或适当减少波纹数量。

四、适当增加质量分等

内销钢桶主要以不渗漏为原则,因此,标准的质量分等应考虑到这种特殊性,适当增加质量等级。其等级可改成一等、二等、三等或者优等、一等、二等。由于标准里只规定一等、二等,企业就难以制订内控的等级标准。如果完全按国标分等,企业每年将有不少产品列入不合格品不能出厂,然而,这些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已达到要求,只是外观上有点缺陷,所以建议增加三个质量

四、钢桶的气压和水压试验尽量和《国际海运危规》相吻合。

从钢桶鉴定性试验指标来比较,国标接近于《国际海运危规》Ⅱ类,然而气压和水压试验指标和《国际海运危规》Ⅱ类出入较大,建议尽量采用国际统一标准。

五、省掉透气口。

国外有些厂家在制桶过程中省掉透气口。外贸出口桶也常要求不设透气口。 实际上,200升钢桶的盛装物往往装不满,而且用户在倒出桶内液体时由于没有专用板手等原因懒得拆卸透气口。另外,增加透气口也增加渗漏的可能性。因此建议省掉透气口。

六、适当改变注入口到桶中心的距离

据了解国外一些制桶厂注入口和透气口中心距Li+L比GB325---84标准还要大。例如美国国家标准55加仑(208升)桶注入口和透气口离桶边距离均比我国标准小些。 我们碰到—些用户也多次反映过这方面的要求,因为这样有利于倒尽,桶内盛装的液体,减少残留量。尤其对较贵重的盛装物,意义更大。改进后,会给用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应当引起重视。尽管这样会增加制造的难度,但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七、桶口件不应只规定采用公刹

GB325--84规定桶日件一律采用公制螺纹,而GB325-64规定桶日件螺距采用英制牙型采用公制(60°螺纹角)。实际上外贸出口桶经常要求采用英制螺纹,因此硬性规定公秘螺纹实际上还不大现实。

八、跌落试验条件应和《国际海运危规》相吻合。

GB325:-84标准规定跌落试验时,将桶冲向混凝土地面或其他坚硬平面。在这里规定的不够明确,混凝土地面本身的坚硬程度和其厚度等条件有很大的差异。因龀,最好能参照《国际海运危规》有关规定,制订统一标准。

以上只是我个人几点看法,不一定可行,有不妥之处,希望批评指正。

 

本站部分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该企业负责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中国钢桶包装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付款方式 | 使用帮助 中国钢桶包装网 版权所有
mailto:winlyons@chinadrum.net
【陇ICP备05000400】